• 注册
  • 查看作者
    • 通城皮氏有近万人共分九门,第八次续修族谱正式启动

      欣逢盛世续家谱,政通人和百事兴。国以鉴古而愈兴,家以昭祖而日盛。

      2014年8月24日,“皮氏宗谱第八次编修委员会”揭牌仪式在通城县锦山基地茶场举行,这标志着通城皮氏第八次续修族谱正式启动。

      当日,通城县锦山基地茶场热闹非凡,来自通城各地的皮氏长辈、族亲齐聚一堂,共商皮氏第八次续修族谱相关事宜。

      皮姓溯源,初姓熊、次姓仲、三姓樊,四始姓皮。其先起自熊,封为熊地以国为氏。熊氏至周宣王之重臣仲山甫,辅君有功,封侯为樊地,遂姓樊,后至东周惠王朝,有后裔樊仲皮,官至东周正卿士,生三子,皆登显宦,长曰樊效祖,次曰仲继祖,三曰皮承祖,均以父字为姓,皮氏自此繁衍,在周、汉、晋、隋始旺于下邳天水即陕西也,后至唐世日休公隐居襄阳之鹿门山,故有先天水后鹿门之说。今其子孙繁衍,皆以承祖为受姓鼻祖也。诗云:皮氏千枝归一本,天水万门总同源。

      人之有祖,正如水之有源、木之有本。水流千里不舍其源,树高万丈不离其根。

      “我皮氏家族源远流长,历史上出了不少成功人士。”八修委员会委员皮神通骄傲地说

      翻开族谱,到了汉、晋、南北朝之时,皮氏族人已崭露头角,出了不少历史上知名的杰出人物。族中历代名人有东汉时期著名的谏议大夫皮究,以及官任上计掾、撰《秦嘉集》的皮仲固;三国时期有受刘备和曹操同声赞扬的皮容;南北朝时期有北魏王朝中的名将皮豹子,北齐时以善于骑射见称的皮景和、北齐大臣皮信以及曾著《春秋意》十五卷的学者皮元等;唐代名士皮日休因战乱辞官隐居鹿门山,其诗《茶中杂咏•煮茶》名扬天下。近代有清光绪朝举人、著名经学家、极力主张维新变法的皮锡瑞。现代有战功显赫的皮定均将军,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并先后担任福建、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兰州、福州军区司令员等职。当代八修之地通邑,有德高望重的原市委政法委书记皮雄飞。族之名人层出不穷,皆史书与族谱所记载。

      据了解,皮氏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大陆与台湾省均未进入前三百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八十五位门阀。当代皮氏人口在中国大陆人口约14万左右,属于人口稀有姓氏之一。

      现居通城的皮氏人口有近万人,散居在全县各地,依据居住地的不同共分九门,即马港门、尖山门、岳彩门、蒲光门、嘴上门、南塘门、洞口门、塝上门、港下门,每一门都是一个分支。

      为方便皮氏族人弄清楚自己是属哪一辈份,八修委员会将已有的二十六个辈份起名用字进行了公布,分别是:“国大必宏运,家兴自尚文,昌世绪传道,绍先猷长裕,后祖德远贻芳。”在此基础上,编修委员会又深入研究推出了一十八个辈份起名用字,并在本次修谱中给予了确认,分别是:“开盛纪典范,振乡邦相才,安社稷华夏,树栋梁。”

      笔者从八修委员会获悉,通城皮氏第六次续修族谱是在1946年,第七次续修族谱是在1992年,时隔12年后,再次进行第八次续修族谱。

      “修家谱、立排行的目的,是为了正本清源,敦亲睦祖,尊祖敬宗,使长幼有序;是为了追念先人创业之艰辛,弘扬先人优秀文化和精神传承,加强道德教育,建设和谐家园。”皮氏宗谱第八次编修委员会负责人皮绪斌说。

    • 0
    • 0
    • 0
    • 1.4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