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皮姓历史名人

      皮豹子 (?-464),北朝北魏将领。渔阳(今北京密云西南)人。少有武略。太武帝时历官征西将军,封淮阳公。后屡破京师,积功擢内都大官。豹子沉毅笃实,当时推为名将。边镐五代时南唐将领。小名康乐,升州(今江苏江宁)人。保大元年(943),击败张遇贤起义军,升洪州营屯诸军都虞候。九年 (951),任信州刺史,由袁州进兵长沙,迫使马希崇投降,升武安军节度使。次年,被楚辰州刺史刘信击败,削职。后周来攻,起为将,又为后周所俘,世宗命为右千片卫上将军,后遣归,不为所用。死于金陵。

      皮 喜 (?-483),豹子第八子。本名欢喜。史籍避讳改。文成时,以名臣子为侍御中散。孝文帝初,为平西将军,仇池镇将。经略陇西、汉中,数有战功。转散骑常侍、安南将军、豫州刺史。在州饮酒废事,被杖罚。卒。谥恭公。

      皮景和 (521-575),北朝北齐将领。后主时任侍中,天统二年至武平元年在位。琅邪下邳 (今江苏睢宁西北)人。少通敏,善骑射。初以亲信事高欢,补亲信副都尉。文宣帝天保初授通州刺史,后以袭库莫奚功加左右大都督。废帝乾明元年(560)除武卫将军,兼给事黄门侍郎。后主天统元年(565)迁殿中尚书。二年除侍中。景和于武职之中兼长吏事,又性识均平,故频有美授。后历特进、领军将军、尚书右仆射、赵州刺史、洛州刺史。武平五年(574),以讨陈战功,进位尚书令。六年,病卒。

      皮罗阁 (698-748),唐时南诏君主。公元 728-748年在位。唐开元十六年 (728)立为诏王。本为蒙舍诏之主,后逐洱河蛮,以次合并蒙巂越析、邆睒、施浪、浪穹五诏,统一六诏。遣孙凤迦异入朝唐,留长安供宿卫。二十六年,受唐册封为云南王,赐名归义。移治太和城(今云南大理南太和村)。卒后子阁逻凤袭位。

      在皮姓通用对联中有这样一句:
      大唐云南王;
      北魏淮阳公。

      上联:南诏第四世王皮逻阁,唐开元间统一六诏,击败吐蕃,在南诏早期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唐王朝封他为“越国公”,赐名“义归”。入于唐朝,受封为“云南王”。下联:皮豹子。

      皮逻阁,公元697~748年,亦称魁乐觉、蒙归义,云南蒙舍州乌蛮族(蒙舍诏部落)贵族,著名唐朝南诏王国第四世王。

      古代的“乌蛮族”,即指今云南地区的巍山彝族、大理白族的先民。
      皮逻阁生有四子,即长子阁罗凤、次子诚节、三子晟崇、四子成进。传说长子阁罗凤并非皮逻阁的嫡亲,只是一名养子。

      皮逻阁逝世时,王位承袭就出现了激烈的争执。在一场内部纷争之后,阁罗风由于文韬武略,战功卓著,最后赢得了王位。而皮逻阁次子诚节则因争夺王位失败而遭放逐。

      皮逻阁之子阁罗风通过十多年的开拓,此时的南诏已不是蒙舍川的那个小部落,一个雄踞西南的强大地方政权已呼之欲出。对天高皇帝远的南诏国,强盛一时的唐王朝已显得力不从心了。

      在皮逻阁的次子诚节、三子晟崇、四子成进的后裔子孙中,均有以先祖名字中的首音之谐音汉字为姓氏者,汉化称皮氏,世代相传至今,成为今天西南地区彝族、白族、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中的皮氏。

      皮日休 (约834-约883),唐代文学家。唐代文学家。生于大和八年(834)至开成四年 (839)之间,卒于天复二年(902)以后。字袭美,一字逸少。居鹿门山,自号鹿门子,又号间气布衣、醉吟先生。襄阳(今属湖北)人。出身于贫苦家庭。早年立志于功名,曾游历各地。懿宗咸通八年(867)进士。曾任苏州刺史从事、太常博士。黄巢军下江浙,为黄巢所得,黄巢称帝后,任翰林学士。他的死因说法不一。现存皮日休诗文,均作于他参加黄巢起义军以前,表现了对当时封建统治的不满。他认为:“古之置吏也,将以逐盗;今之置吏也,将以为盗。”又说: “古之官人也,以天下为己累,故己忧之;今之官人也,以己为天下累,故人忧之。”(《鹿门隐书》)皮日休的文章,如《忧赋》、《河桥赋》、《霍山赋》、《桃花赋》、《九讽》、《十原》、《鹿门隐书》等,均为有所为而作。他的诗,有两种不同的风格:一种继承白居易新乐府传统,语言平易近人,以《正乐府》 10首为代表,具体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阶级矛盾和他同情人民、抨击暴政的态度;另一种,走韩愈逞奇斗险之路,以在苏州时与陆龟蒙唱和描写吴中山水之作为代表。现襄樊市郊鹿门山上,有“三高祠”部分建筑,系为纪念皮日休等所建。

      皮光业:(876—–943)字文通,五代吴越诗人。襄阳(今属湖北)人,出生于苏州,皮日休之子。十岁能属文,美容仪,善谈论。曾任吴越武肃王钱镠浙西节度推官。吴越天宝九年(916),出使后梁,梁均王特赐其进士及第,且赐秘书郎。迁右补阙内供奉,寻兼两浙观察度支使。后晋天福二年(937),为吴越国宰相。天福八年(943)卒,谥“贞敬”。光业能诗,尤工文。计有功称其文“辞文宏赡”(《唐诗纪事》)。著有《皮氏见闻录》十三卷、《妖怪录》五卷等,均佚。《全唐诗》存其断句二,《全唐诗续拾》补二句。

      皮粲(生卒不祥),皮光业之子,曾任吴越元帅府判官,入宋后任鸿胪少卿。

      皮子良(公元962~1014),皮粲之子,字汉公。幼能属辞,和祖父一样“皆以文雄江东。”  (尹洙《大理寺丞皮子良墓志》)。皮子良在淳化(990—994)年间,将三世祖先的文集一百多卷上献朝廷,“得召试,对便坐,赐出身”,历任汾州介休县、并州榆次县主簿,累官大理寺丞、监筠州酒税。政尚宽平,又乐善好施。 晚年家庭衰落,仅赖微俸养家,然仍匀给疏属,始终不敢少懈,为世人称道。大中祥符七年正月二十五日以疾终于任,年五十三。《绍兴县志资料》第一辑、尹洙《大理寺丞皮子良墓志铭》有载。

      皮仲容(生卒不祥),皮子良之子,以进士及第,仕宋仁宗庆历、嘉枯间,为重臣韩琦所知,也是当世名士。如:据《宋史•食货志》载:军兴,陕西移用不足,始用知商州皮仲容议,采洛南县红崖山、虢州青水冶青铜,置阜民、朱 阳二监铸钱。宋仁宗庆历四年(1044)二月,都官员外郎皮仲容被任命为”提举陕西路银铜坑铸钱事”,这是陕西最早的专职坑冶铸钱官。

      皮公弼:(公元~1079年),宇宪臣;河南人(今河南洛阳)。著名宋朝大臣。宋英宗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知东明县,权发遣度支判官,后知袁州。宋神宗熙宁年间,历江谁、陕西转运副使、永兴军路转运使,制置解监使。

      皮执中:宋巡视官授嘉议致仕,行十三、为江西临江府清江县【今樟树市】皮氏一世祖。居湖广醴陵係、北齐行台左仆射【讳】景和公,李唐咸通中进士【讳】日休公之后。宋观文殿大学士前参知政事【讳】南公之子,宦游江西省徒居临江府清江县下汽俚【今樟树市大桥下汽村】。娶周氏,公、葬禾埠潭呲葬徐尾塘。子九,智剩、智慧、智德、智茂、智深、智萬、智球、智壁、智珪。

      皮智剩:【字】子让、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执中公长子,宋宣议大夫。行十五、娶鄢氏葬郭家山,继娶胡氏与公葬泽塘桥南。子二,国器、国宝。

      皮肇:宋宣议郎、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执中公孙,由江西清江下汽里(今江西樟树大桥下汽村)宦游江西吉水白沙三曲滩。为江西吉水皮氏始祖。

      皮国器:【字】舜才、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智剩公长子,授宋嘉义大夫。行七、葬奴陂溪,娶下金陈氏。葬龙潭、子二,元端、濮。

      皮元端:【字】端叔、江西清江人(今樟树)国器公长子,行百七。为任承务郡居任致仕,葬神坑。娶郑氏封孺人,葬孔吼岭。子一,巽。

      皮巽:【字】伯升、江西清江人(今樟树)元端公长子,行十八。宋绍定已丑年【公元一二二九年】进士及第中龙飞黄樸榜,授宜教郡任平江知县。葬吉水县仁寿乡四都地名双凤池作丑山未向,娶松湖熊氏封孺人葬中家坊。子二,南蔗、南举。

      皮克恭:宋绍熙三年壬子(公元一一九二年)科中吉州乡榜即授桂阳主溥。

      皮龙荣(?~1265),字起霖,一字季远,潭州醴陵人。南宋淳佑四年(1244)进士。皮龙荣乃南宋三名臣之一。景定元年(1260)拜端明殿学士,封醴陵伯。后得罪宰相贾似道,贬衡州,在途中自尽。文天祥评价他:“晏殊之学问,杨亿之文章,仲淹之声名,器之之气节”。历官主管吏部架阁文字,迁宗学谕,授诸王宫大小学教授兼资善堂直讲。入对,请“以改过之实,易运化之名,一过改而一善著,百过改而百善融。”迁秘书郎,升著作郎。入对,因及真德秀、崔与之廉,龙荣曰:“今天下岂无廉者,愿陛下崇奖之以风天下,执赏罚之公以示劝惩。”帝以为然。兼兵部郎官、差知嘉兴府。召赴阙,迁侍右郎官兼资善堂赞读。又迁吏部员外郎兼直讲。入对,言:“忠王之学,愿陛下身教之于内。”帝嘉纳。迁将作监兼尚右郎官,秘书少监兼吏部郎中,宗正少卿、起居郎兼权侍左侍郎,兼给事中,吏部侍郎兼赞读,封醴陵县男。迁集贤殿修撰、提举太平兴国宫。召见,进刑部侍郎,加宝章阁待制、荆湖南路转运使,权刑部尚书兼翊善。景定元年四月,拜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进封伯。权参知政事兼太子宾客。二年,拜参知政事,仍兼太子宾客,封寿沙郡公。三年,罢为湖南安抚使,判潭州。四年,以资政殿大学士提举洞霄宫。以右正言曹孝庆论罢。

      皮南蔗:【字】仲付、江西清江人(今樟树)巽公长子,行省一。宋辛酉监丁卯【公元一二六一年至一二六七年】举乡贡,授嘉议大夫南雄路总管。享年六十九与夫人赵氏,同葬新淦县【今新干县】东坑。子二,溍、濛。

      皮溍:【字】昭德、江西清江人(今樟树)南蔗公长子,授昭信校尉临江路总管府判官致仕。当与吴草庐先生遊文学政事,有声於时著北遊杂詠行世。娶卢氏封孺人,葬十都古牛岭。子一,棨。

      皮棨:【字】维祯、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溍公之子,文学士,(公元一二七二至一三四八)甥。以文学称于乡,翰墨似舅氏《道园学古录》。

      皮尚文:授四川重庆府盐铁大使,生子伯玉遂家于蜀之永川县,为其后者又有一支转通城,即为通城之始祖。

      皮伯高: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执中公第十三世孙,元晚期文学士授迪功郎。娶徐氏封孺人生死缺,俱葬圭潭村后黄峰田。子二敏震、敏恒。

      皮昭:【字】明德、江西清江人(今樟树)执中公第十八世孙,(公元一五零九年至公元一五七三年)甥。由吏员任辽宁锦州知州。葬湖坪青竹溪上,子三,桥,栋,梅。

    • 0
    • 9
    • 0
    • 1.29w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 0
      我们这边姓皮的非常少,经常被人起外号
    • 0
      姓皮的太少了 至今我只见过两位姓皮的 因为爷爷在父亲六岁就去世了 他也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谁 现在父亲也走了 所有我的祖先对我来说都是个谜
    • 0
      皮罗阁不是我皮家人。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皮罗阁的父亲及其子孙都是以“上一辈”的最后一个字最为名字的开头
    • 0
      因为其父亲是盛逻皮,其长子名格罗凤,相当于连名制。其后人都没有一个以皮为姓,何况皮逻阁的祖上都不是皮姓,更不是皮氏始祖樊仲皮的后人。
    • 0
      湖北仙桃皮进平 发表于 2012-5-14 22:41
      因为其父亲是盛逻皮,其长子名罗格凤,相当于连名制,这个应该有待进一步考证吧。 ...

      有点乱啊
    • 0
      因为其父亲是盛逻皮,其长子名罗格凤,相当于连名制,这个应该有待进一步考证吧。
    • 0
      皮建军樟树 发表于 2012-4-19 02:49
      皮罗阁不是皮家人。

      说说理由啊
    • 0
      皮姓可能并非一个起源。除了汉族之外,还有少数民族的皮姓。

      皮姓起源之七,源于乌蛮族,出自唐朝时期南诏王国第四世王皮逻阁,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在皮逻阁的次子诚节、三子晟崇、四子成进的后裔子孙中,均有以先祖名字中的首音之谐音汉字为姓氏者,汉化称皮氏,世代相传至今,成为今天西南地区彝族、白族、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中的皮氏。
    • 0
      皮罗阁不是皮家人。
    •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