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姬姓皮氏起源之我见

      在“皮姓起源”的各种版本中,在“皮家人论坛”中,以及我的族谱中,都讲到:皮姓人是因“樊仲皮”而得姓。我认为:
      1,应该承认“皮姓”是一个远古姓氏。
      否则,史载的3800年前的(夏)帝不降三十五年(大约在公元前1800-公元前1750年),殷侯上甲微灭皮氏国(又叫皮氏部落)。从何而来。
      2,皮姓是由“皮革工匠”,“皮革族长”,“皮工(官员)逐步演变,简化而成。
      3,虽然“皮氏国”曾已被亡,但是“皮氏邑”还在。其后还曾得“皮氏邑,
      皮氏县”之实名。
      4,“樊仲皮”本姓姬,赐樊氏。
      “皮氏”也属姬姓(现在的山西,河北地域在远古时属于黄帝。有史料纪述黄帝,夏朝,周朝皆为姬姓。)前面已经讲过,姬是姓,氏是其支系,因而不存在“皮氏”是从“樊氏”中繁衍而来的,“皮氏”应该比“樊氏”更早一些。
      5,春秋早年(大约公元前700年之后),是樊家二少爷受封于“皮氏邑”,相当
      于邑长。进而才有“樊仲皮”其称。特别强调:是因为有“皮氏和皮氏邑”,后才有“樊仲皮”。可以肯定:樊仲皮不是皮氏的血缘祖宗。
      6,春秋各诸侯国战争不断,兼并不断。公元前664年,“樊仲皮”为“樊国”利益“叛变周惠王”被害。按当时的刑法,当灭几族。当年,后人肯定不敢公开把他当老祖宗的。
      7,当年,是“周惠王”命令“虢国国君”从“樊国”把“樊仲皮”押解回到京城(洛阳)。是不是说:“皮氏邑”只是“樊仲皮”的分封之地,他仍在“樊国”生活,经营。
      8,从年代上来看,“樊仲皮和戴叔皮”是同一年代的人,都生活在公元前720年-公元前630年左右。而“子皮和范蠡”也生活在另一个同年代,不过他们晚了100多年。
      9,是不是可以说:“樊仲皮,戴叔皮,子皮”中的“皮”都和“远古盐津皮氏”相关,都是公元前1700年-公元前700年这1000多年皮氏人向各地迁涉,繁衍,影响的结果。
      10,如果以樊仲皮为受姓始祖,到现在才2700来年。
      如果到现在2800年,那可能是把皮出自于樊,列在“仲山甫”时代了。
      如果以子皮为受姓始祖,到现在才2550年。
      如果以先祖皮正瑛1722年修谱时称皮氏受姓已3000年,那应该是公元前1300年,正好是商朝盘庚迁殷的时代。
      11,或许可以认为:樊仲皮受害后,其遗族为了躲避灾难(而远走皮氏邑),改樊姓归皮姓。
      12,春秋战国期间,姓和氏逐渐同一,皮姓就确定下来。先祖在撰写族谱的时候,可能考虑到“樊仲皮”的周天子血统的影响,就把他尊封为皮姓的始祖。

      注:
      本文所有‘史料’皆出自“百度搜索和百度文库”及“族谱”
      欢迎讨论,并征集‘皮氏’资料(包括族谱资料),希望能追索皮氏发展和迁涉信息。
      可以通过邮箱[email]cqpkj@126.com[/email]联系。
      作者:重庆(江津籍)皮開鑑

    • 0
    • 0
    • 0
    • 5.4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