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某晚报记者:皮姓:一个容易被戏谑的姓氏

      原载:中华龙都网

        淮阳县某酒店的百家姓墙
        □晚报记者 金月全 文/图

        初闻皮姓,记者自认学识浅薄,竟一时无法想起任何一位皮姓名人。一番“临阵磨枪”,通过网络搜索皮氏名人后,记者才发现,皮姓被列为十大怪姓之一,占全中国汉族人口的0.0013%。也就是说,在10万个汉族同胞当中,才能有一两位姓氏为“皮”的朋友,这如同大海捞针。

        皮姓既稀少又奇怪,我市有没有皮姓人呢?踌躇间,记者一时找不到采访对象。

        近日,一读者在电话里说:“听说西华县皮营乡有个村子叫皮营村,不知道那里有没有姓皮的?”听后,记者首先想到的是西华县皮营乡皮营行政村可能是我市皮姓人的“集中营”。随后,记者对此进行了电话采访核实,核实的结果让记者既失望又吃惊。

        8月9日上午,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了西华县皮营乡政府办公室。接电话的一李姓男子说,自己老家就是皮营乡皮营行政村的,但该村无一人姓皮,大部分村民都姓李,至于没有皮姓人居住的村庄为何叫皮营村,李先生表示“说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在西华县工作多年的媒体人高先生,他也向记者证实,该村确实无一人姓皮。

        后经记者调查核实,目前,生活在我市的皮姓人在千人左右,大多是迁入者。

        现实生活中,一些姓氏奇异的人总会遇到一些尴尬的事情,甚至闹出很多笑话……

        有一个动漫人物的姓名,在“80后”的儿时记忆里居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那就是在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心地善良、正义勇敢的“皮皮鲁”。“80后”或许没想过,长大后的他们会发现,皮皮鲁只是一个虚构的人名而已……那么“皮”这个姓氏真的存在吗?如果真的存在,又为何姓“皮”?答案是肯定的。近日,记者在川汇区一家医院就见到了一名皮姓医生。就让他带我们去了解这个在全国都比较稀有的姓氏“皮”姓吧!

        皮营村里无皮姓人

        核心提示

        河北省皮姓人落户周口

        正当记者准备放弃对皮姓人的采访时,意外得知川汇区一家医院有位皮姓的医生,叫皮建设。

        8月9日上午,记者在川汇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见到了皮建设。他向记者讲述了其父皮景德落户周口的一段经历。

        据了解,皮景德祖籍河北省灵寿县,曾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军医。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皮景德跟随部队来到朝鲜战场,后不幸负伤。按照部队伤员安置部门的指派,皮景德来到周口疗伤。身体复原后,就地转业安置到周口地区人民医院(现周口市人民医院)工作。在这期间,皮景德与一名周口籍女医生结婚生子。1980年前后,皮景德离休。

        皮建设说,他的父亲初到周口时,并未成家立业,而是转业到周口后,才结婚生子。“我们可以说是落户周口的河北皮姓人!”皮建设说,他的父亲来到周口后,很快就熟悉了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期间很少回过河北老家。他透露,自己也只是在上高中期间随父亲回过老家一次。“现在,我的孩子们基本对河北没什么印象了,我们一家已成了地地道道的周口人了。”皮建设说。

        同龄人见面兄弟称

        
        皮建设说,他的父亲育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在周口几十年里,除了自己的手足,他几乎没见过同姓人。

        交谈期间,皮建设向记者透露了一件有趣的事儿。上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候电话还比较少,他们家经济条件相对好一点,所以很早就安装了电话。记得有一天,既好奇又有点思亲的皮建设,拿起电话把周口市电话号码簿上的皮姓人都联系了一遍。“现在想想是有点好笑的。”他说,翻遍电话号码簿,他才找到五六个皮姓人,可见皮姓人真是不多……

        “现在,你身边有皮姓人吗,见面怎么称呼?”记者的提问,打开了皮建设的话匣子。皮建设说,他们一家人在周口生活了几十年,也曾多次试图寻找过皮姓人,可结果不是很好……现在,和他们家有联系的只有两家皮姓人,一家是自己以前的老邻居,一家是现在市人民医院上班的皮姓人。“由于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我祖籍在河北,辈分肯定和他们不一样,所以也没法统一!”皮建设补充说,现在,他们之间也形成了一种默契,一般同龄人见面都是称呼兄弟姐妹。“这也没啥不好的,天下同姓人一家亲嘛!”

        担心被戏谑,改皮姓为张姓

        稀有姓氏对任何人而言都有新鲜感和新奇感,当然这些稀有姓氏也会为当事人造成一些不便,比如同龄人之间的戏谑,便时常会引起姓氏“改造”。

        皮建设说,自己一家和周边的皮姓人相处得很好,亲如兄弟姐妹,但因为皮姓比较怪异稀有,曾担心会遭遇一些同龄人的戏谑。皮建设向记者透露,一些皮姓后人“自认为姓皮不好听”。此外,部分皮姓家长也担心一些人会把皮姓加以“改造”后作为开玩笑的靶子……为打消上述顾虑,目前在皮建设家,他的姐姐随他们的妈妈姓张。

        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皮姓与樊姓系同宗,源自姬姓。据《插图·百家姓》刊载:“源自姬姓。西周末期,鲁献公次子仲山甫辅佐宣王中兴,受封于樊(今河南济源一带),其后裔中有樊仲皮为周王卿士,故子孙便以祖名命氏。”樊仲皮后来又被封于皮氏邑(今山西省河津市一带)。结果,他的子孙也就此以王父字为氏,统统姓了皮。这就是我国皮氏的最初来源。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出自春秋时郑国大夫子皮之后,以祖名为氏。据《姓谱》记载:“出郑大夫子皮。”望出下邳。春秋时,郑大夫子皮的后人,亦以父名为姓,相传姓皮,后形成皮氏。

        皮樊同宗,源自姬姓

    • 0
    • 1
    • 0
    • 5.6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 0
      这有什么奇怪的!那记者有什么好奇的,世界上有很多地址如同楼上。
    •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