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皮氏受姓之我见——仲山甫和樊仲皮

      据史籍记载:西周初年,周武王(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1043年)消灭商纣王,建立西周王朝。周武王分封弟弟周公旦为鲁国诸侯王,周公旦为辅佐周武王和周武王之子――周成王,将鲁国委给自己的儿子――伯禽,他就是开创鲁国八百年历史的鲁公伯禽。

      鲁献公(公元前886年-公元前854年)是鲁公伯禽的第六代子孙,是鲁国第八代国君,在位32年。

      仲山甫,姓姬,樊氏,名穆仲(排行老二),字山甫是鲁献公的第二个儿子,是一个贤良的周朝卿士,他曾辅佐周宣王(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中兴西周王朝,因功而受封于阳樊(樊邑,今河南济源),建有樊国,爵位为侯,在当时的诸侯之间,地位十分崇高和尊贵。他的后代子孙,后来也按照当时的习俗,纷纷以国为氏,而我国就开始有了“樊”这个氏。

      在仲山甫的后代中,有一个叫樊仲皮(约公元前720-公元前664年),受祖德荫庇,也是周朝(东周)卿士。这位樊仲皮,在当时樊家的排行也是老二,所以没有成为樊国的继承人,而在东周时代所实施的分封制度之下,被封在现在山西省河津市的“皮氏邑”。结果,他的子孙也就此以父王的皮字为氏,统统姓了皮。相传这就是我国皮氏受姓的最初来源。

      樊仲皮,生辰不祥,岁数不祥。但是肯定卒于公元前664年。《左传•庄公二十九年》云:樊皮叛王。樊皮即樊仲皮,是仲山甫的后人。樊仲皮叛王后,当时的周惠王命虢公讨伐樊国,并于10月把樊仲皮抓回京师,(庄公29年,即周惠王12年,即公元前664年)当年,应该是他的忌年。

      樊仲皮极可能在周桓王(公元前719年-公元前696年)后期,或周庄王,周釐王(公元前696年-公元前676年)时期为周朝(东周)卿士,并受封于“皮氏邑”的。

      从上述史实来看:仲山甫生活的年代大约是公元前880年-公元前800年。

      因为他是鲁献公的第二个儿子。鲁献公是公元前886年登基,公元前854年驾崩的。他又辅佐过周宣王(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中兴西周王朝。

      樊仲皮生活的年代大约是公元前720年-公元前664年。因为他先要有一定岁数和能力,才能为“周朝(东周)卿士”和受封于“皮氏邑”。他“叛王”,应该是他有了相当的能力和功绩之后的事,年龄也应该在中年,即40-50岁左右。

      因而,仲山甫和樊仲皮相距年代大约130-150年。

      樊仲皮姓姬,樊氏,排行老二,分封前应该叫‘姬樊仲’。因为分封在‘皮氏邑’,才有‘樊仲皮’一说。

      注:
      本文所有‘史料’皆出自“百度搜索和百度文库”及“族谱”
      欢迎讨论,并征集‘皮氏’资料(包括族谱资料),希望能追索皮氏发展和迁涉信息。
      可以通过邮箱[email]cqpkj@126.com[/email]联系。
      作者:重庆(江津籍)皮開鑑

    • 0
    • 0
    • 0
    • 3.2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