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黄道吉日的择日渊源

      中国最早的择日书籍出现于夏朝,名称为 < 夏小正 > ,收录在 < 大戴礼记 > 中。春秋战国时,选择吉日已成为流行的风尚,当越王「勾践」从吴国回越国时,也特别挑选在十二月己巳时加禺中归国。
      秦至两汉,择日的历书更为常见,东汉永元六年的木简历书,历注中既有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等十二值神。敦煌出土的汉代历书木简,并有大时、小时、月煞、土府等历注内容。

      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仍,各国在行军打仗前均要选择吉日。此外,各国普遍认为天象神煞与人间灾异有关。梁武帝「萧衍」因为一首「荧惑入南斗,天子下殿走」的童谣,而赤足下殿以避之。后来果然应在北方,北魏皇帝西奔宇文泰,并狼狈自嘲的说:「虏亦应天象耶!」。

      宋代是择日的成熟期。北宋雍熙三年的具注日历序中,明载太岁将军与诸年神的方位及出游时间,并强调人民切忌在太岁头上动土修造。序后并有九星方位图,说明九色中依紫白二方修造,法出贵人,加官改职,横得财物,婚姻酒食…。此时已具备了太岁、月令和干支五行等三大神煞系统。

      清代择日之术至已发展出许多不同流派,彼此矛盾令人无所适从。康熙时令大学士李光地等人,编纂古典,御赐为 < 星历考原 > 一书共六卷。其后乾隆又命允禄、弘昼、张照、何国宗等将其重新校正,成为 < 协纪辨方书 > 共卅六卷,其中「本原」二卷,叙述择日的各种理论和相关历法知识;「义例」六卷,介绍年月日时四大神煞之名称、宜忌、来源和性质…,是目前关于择日最完备的书籍。此外,朝廷又令钦天监,每年颁布一册具注历书 < 时宪书 > ,俗称黄历,供人民择日之用,至此择日已成为生活中各项活动的依据。

      婚姻嫁娶的择日原则是以新娘方的出生日期为主的,并参考男方及其他人的出生日期,俗话说:”子靠出生时,女靠行嫁年”。所以若是把此原则颠倒或不顾,将会导致婚后的婚姻出现问题,甚至离婚,反之,若是按此原则办事,则大吉利是,特别强调的是嫁娶择日最好选择女方的行婚大利月,但同时,其他人(特别是公、婆、新郎)也应是重视的,这关系到家庭的和睦与否。如此择日,关乎一生的幸福、快乐、和睦,何不为之呢?

      修造动土的择日是涉及到较大的事项,首先必须弄清楚该山向是否适宜动土?是吉是凶?是吉的方可动之,是凶的,则应坚决不动!如为阳宅修造,除了考虑座向分金是吉外,因为涉及动土,还必须考虑家中有没有身怀六甲之人,日之胎神及月之胎神所占之处,等等。

      择下葬日,则必须考虑是否为重丧、复日等,是否冲及孝子、亡人,因为风水讲究的是乘其生气,天人合一,若冲亡人,则先人都不安稳,焉能荫益后人乎?若冲孝子,则必凶上加凶,有可能再见死人。故凡涉及动土之事,择日更不可免,否则便有可能喜上见凶,凶上加凶的情况出现,轻则伤人,重则夺命乎!
      择日生子:若是到了预产期甚至超过了预产期的孕妇,择日生子未曾不可?因为大部分超过了预产期的妇,都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最终难以顺利生产的。若果如此,选择一个好的日子,首先能趋吉避凶,使手术更加顺利,母子更安康,另外,选择吉日吉时,可以预知四柱八字的搭配,选择好的日时,便为你的孩子选择了较好的四柱八字,预示着孩子的未来更加健康发展、兴旺发达,为其未来事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当然,我们追求提倡的仍是顺其自然,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趋吉避凶也是我们必须选择的。

      神像开光(塑绘)的择日:春秋二季用心危毕张四宿值日属太阴吉,夏冬二季用房虚昂星四宿值日属太阳吉,又宜天德、月德、天恩、福生、黄道、建、除、满、开、成日。忌择伏断、天贼、正四废、天地空亡、六壬空亡、又忌旬中空亡、截路空亡时。逐月塑绘神像吉日:正月丁酉、外:癸酉,二月癸未、乙亥、辛亥、外:甲申、丁未、己未,···

      公司(商店)开张的择日宜根据主人(股东)的四柱八字或属相利方,选择吉方位,择天愿、民日、满日、成日、开日、五富。宜择甲子、乙丑、丙寅、己巳、庚午、辛未、甲戍、乙亥、丙子、乙卯、壬午、癸未、甲申、庚寅、辛卯、乙未、己亥、庚子、癸卯、丙午、壬子、甲寅、乙卯、己未、庚申、辛酉日。忌:月破、大耗、平日、收日、闭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厌、大时、天吏、小耗、四废、四耗、四穷、五墓、九空。

      兴造动土装修装饰的择日宜根据阳宅座向分金,选择大利方,主人等家人的四柱八字或属相利方,选择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月恩、四相、时德、三合、开日。宜己巳、幸未、甲戍、乙亥、乙酉、己酉、壬子、乙卯、己未、庚申日。忌:月建、土府、月破、平日、收日、闭日、劫煞、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厌、大时、天吏、四废、五墓、土符、地囊、土王用事后。进宅(入宅搬迁)的择日

    • 0
    • 0
    • 0
    • 3.5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