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中国的小姓易遭淘汰,古代贵姓因稀缺性成了“濒危”姓氏

          曾经看过一档电视节目,所讲内容是中国人最少的姓氏“点”,有一个家庭生了一个男孩,家里的4位老人为孩子的姓氏争执不下,最后达成妥协姓“点”,点字乃“占”加上4点,组成了来自4位老人的姓氏,由此最少的姓氏诞生了。

          哂笑之余,不禁有些感慨,这是许多中国姓氏的尴尬之处。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许多姓氏已经、或即将沉沦于历史长河中,成为昙花一现。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小姓易遭淘汰

       中国姓氏3000余个,常见姓氏300余个,排名居前的百家大姓的人口达11亿左右,约占全国总人数的87%,是中国的主体姓氏。剩下的近2700个姓氏都是小姓,“人口蛋糕”就那么大,如此多小姓来分,自然不够分,一些小姓被淘汰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古代一些贵姓因其稀缺性逐渐成了“濒危”姓氏

       古代先秦时期,姓氏一般由嫡长子继承,其他子女只能另立门户。像夏、商、周三代的国姓分别是姒、子和姬,现在都十分罕见了。从这些贵姓衍化出的姓氏有很多,像姒姓衍化出夏、曾、鲍、欧阳、夏侯等姓氏;子姓衍化出汤、殷、商、林、王、孙等173个姓氏;姬姓衍化出的姓氏就更多了。曾经的辉煌不代表什么,这些贵姓最终还是衰落了。

       复姓衍化为单姓

       有人统计,中国现存复姓有81个,历史上曾出现的复姓有许多,这些复姓都去哪里了呢?大多数复姓的衍化,都成了单姓。比如,马姓主要源自马服这个复姓,战国时赵国将军赵奢被封为马服君,其后代就以其封地为姓氏,后来逐渐演变为马姓。许多复姓也是这样的情况,它们或将复姓拆开,或谐音转音,或拆字加部首,衍化为众多的单姓。

       此外,历史上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和外来复姓,这其中有鲜卑复姓、西域复姓、契丹复姓、女真复姓、蒙古复姓、满洲复姓等,甚至还有来自天竺(印度)、高丽(朝韩)、日本等国的复姓。这些复姓因其民族淡出历史舞台,大多消失了。

       忌讳姓氏易消失

       中国最古怪的姓氏有难、死、黑、老、毒等,其中难、死是最稀有姓氏,这些字在汉语里都含有不佳意蕴,能够传承下来,都堪称奇迹。古代帝王有给人赐恶姓的癖好,像武则天就曾给王皇后、萧淑妃、李唐皇室成员改姓蟒、枭、虺、蝮等。

       另外,因习俗改变,姓氏有了不佳的含义。像有些动物姓,如猪、蛇、狗等,本来是图腾,到后来这些动物有了侮辱人的意思,也使得姓这个姓的人纷纷改姓。也有的姓氏是因避讳、避祸等原因,使某些姓氏消失了。

    • 0
    • 0
    • 0
    • 3.4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