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四寻华武公墓

      参天之树必有根,环山之水必有源。寻根问祖,在续修族谱之际,势在必行。在族长明湖的倡议下,族众达成共识,开始了寻祖之旅。 

       光绪十六年至二十六年续修的思聪公大支谱载:“华武公落业湖北石首郭公当,殁后葬黄凤山铁观嘴。” 

       二○○四年,族长一行人途经当市、复兴厂、章庄铺、公安驱车石首,同行的有皮世桃、皮业珍、皮远初、皮明杭、皮丕杰,司机皮修华,摄影罗锐。 
       
       石首,位于鄂中荆州市南沿,居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的结合部,南连湖南华容,南县,安乡,北毗江陵,监利。 
       
       “郭公当、黄凤山、铁观嘴”是我们寻找的主要目标。经过几天的努力,我们无功而返。 

       二○○八年三月十六日,戊子岁二月初九,天还没有大亮,我们登上开往黄山的车,车行驶在一望无际的洞庭湖平原上,一路打听去黄山的路线,中午11时,来到了安乡县黄山镇。据一九四八年续修的思恭公支谱记载:“公落业安邑,殁后葬黄山观山嘴灵宝观后东挨庙,亥山巳向。” 

       黄山,是一马平川千里沃土上唯一独有的一座高山,它横跨湘鄂两省。这一方壮丽灵秀的山水,古往今来,就是名人骚客汇集的地方,历代兵家的征战之地。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和名胜古迹。 
       
       安乡黄山镇位于黄山头南面的山脚下,与公安县黄山镇相接。 

       在当地派出所的热情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当地家门皮德梅,在他的介绍下联系上其胞兄皮德湘,来到了黄湖村皮德湘家。家人热情地招呼了我们,并找来了其母亲。 
       
       族长明湖与其老人打听铁观嘴、灵宝观、东挨庙、古田庙的具体位置。从老人口中得知,灵宝观在冲凤峪那里。 
       大家焦急地等回了皮德湘。 
       
       皮德湘和我们沟通后,请来一名熟悉灵宝观具体位置的向导。下午3时,我们忍饥挨饿踏上寻找灵宝观目的地――虎山(村)。 
       虎山又名古田山、军牧岭,跨湘鄂两省,位于黄山北边,西临明塘湖,东北与湖北相接。虎山村因此山得名。 
       走进灵宝观,满眼坟墓,坟地杂草丛生,后山稀疏地伫立着樟树、杉树、松树,密密丛生的水竹、荆棘、灌木连成一片。大家心里突然地紧张起来,如此多的坟,怎样才能确定华武公墓穴? 
       
       我们访了整个虎山村,找来了现住在灵宝观附近的老人,结合史资谈及灵宝观历史变化情况。 
       灵宝观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的虎山腰中,始建于明末清初。三面环山,四周树木葱郁。属于难得的‘凤还巢’地形。当时香火十分旺盛,是两省重要的道教中心,乾隆皇帝曾御笔亲书‘寥阳宝殿’。观分上观、中观(又名三清殿)、西观、东观,荆江分洪时被拆除。观内有一根五人合包的古枫树,荆江分洪时被伐用作柴火。 
       
       当地人给我们讲,这里坟虽很多,但有几座坟没人祭扫。住灵宝观道士曾广尧到湖北姑娘家了。 
       
       合影所处位置正后有一坟墓,东观后,亥山巳向。此坟从向导明白事理后就无人祭扫,好象坟堆也年年在增大。
       
       此时天下大雨,族人饥肠辘辘,同行族人权且把这当做华武公墓。带着种种疑问,雨夜返澧,结束了此次寻祖行程。 
       是夜,罗锐网上搜索,通过网上和我们在当地了解的情况,灵宝观现有两处,一处位于虎山,另一处在黄山采石场。黄山灵宝观现为黄山国家森林管理处公用墓地。到底那处灵宝观是我们要寻找的? 
       二○○八年四月九日,族长在夫人周穗沅的陪护下带病踏上寻祖征途,同行人员皮世桃、皮业梯、皮明誉、皮纯发,司机皮江春,摄影罗锐。 
       在与安乡县城的皮德枚联系后,我们直奔黄山国家森林管理处,得到了管理处部门领导周德春、裴祖森的盛情接待和鼎力支持,并赠与我们资料。周德春、裴祖森两人对本地历史有比较深的了解,为寻祖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中午就餐于黄山春兰餐馆。弄清了两处灵宝观的来历。黄山灵宝观是近段时间建成的公墓区。青石碑位于虎山东面,范围较广,其来历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 
       
       曾广尧,现年84岁,身材高大,背微驼,但声音洪亮,解放前曾住西观,从事道教活动。 
       
       从曾广尧和听其师傅的所说得知,原灵宝观周围除东面有几座坟外,其他地方没有坟。 
       
       这是一个较有权威说明,我们只好以上次确定的华武公墓为准。 
       黑夜返澧途中,族长的心里总是有疙瘩:灵宝观“后”,我们现在所确定的位置不是灵宝观后,而是在灵宝观东。难道后山真的没有坟,还是葬华武公时的灵宝观只有东观? 
       华武公生于明洪武22年(1389年),享年约70岁,殁约1459年。 
       灵宝观始建于明末清初(约1628―1661年),也就是说华武公葬后约269年建灵宝观。 
       皮氏第一次创修族谱于嘉庆16年(丙寅岁1806年)至道光26年(丙午岁1846年)。第二次续修光绪16年(庚寅岁1890年)至光绪26年(庚子岁1900年)。 
       华武公殁后353年后才开始创修家谱。创修家谱时族人应以墨谱为依据、实地考察墓地之后再录入谱书的。我们现在看到的记载内容应该是创修时的记载,从后来的谱书记载情况也得到了佐证。 
       二○○八年四月十八日凌晨,戊子岁三月十三,烟雨蒙蒙,吾族武公后裔明湖、业雷、明堂、明誉、司机田志威、摄影罗锐一同驾车三到安乡黄山寻祖墓。 
       通过公安县黄山镇的领导介绍,驱车青石碑。陪我们前往青石碑的有周德春、裴祖森。在他们的帮助下,得知郭公当的大概位置。郭公当位于青石碑东面。明朝时,黄山、青石碑、观山嘴、灵宝观隶属石首县郭公当辖区。 
       
       当日走访安乡、公安两县周边,越田野,访村庄,走湖洼,翻山岗,披荆崭棘,劳累整整一天,夜蒙月色归宿黄山镇。 
       针对难解之迷,结合考查情况,一行人进行座谈,反复再三推敲,研究次日寻祖方案。大家一夜难已入眠。 
       
       次日,东方刚刚发赤,我等一行踏上征途,三请曾广尧、易茂善等多位老人,先到白莲堂古田堡,再返虎山灵宝观,找遍五岭三岳。 

       在准备到灵宝观后山时,何培新(历任虎山村党支部书记)、龙名清(历任虎山村治安主任)来到灵宝观。他们回忆口述:1976年10月,改天换地时期,知青队在灵宝观后山造梯地,挖出一座古坟,棺椁犹新,尸体完整,大方脸,胡须如葱,头戴圆帽,身穿官袍,胸绣方形图案,腰缠玉带,脚着官靴,底厚三寸。依据考稽公已葬489年,充分说明祖茔是风水宝地。 

       尸体移址芦席裹埋,棺木用做办公桌椅,两址穴位指点清楚。我们按位端盘牵线,与谱书所载“华武公殁后葬灵宝观后东,亥山巳向”丝毫不差,此真属华武公墓穴无疑。 

       此寻祖陵活动,得到皮世桃、皮世新、皮业祯、皮业雷、皮业梯、皮远训、叶育海、皮远初、皮明杭、吴仁清、皮明胜(陆家)、皮明湖、周穗沅、皮新民、皮明堂(月池)、皮明誉、皮明悠、皮明军、皮丕碣、皮丕忠等族人鼎力资助。 
       
       以族长明湖一诗作为寻祖陵的结束语:四到湘鄂寻祖陵,踏遍青山五岳岭。虎山祖茔圣宝地,承前启后日月辉。 

       澧县鹿门(皮氏)族委会编辑 
       二○○八年四月二十六日 

    • 0
    • 0
    • 0
    • 4.3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