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四川垫江皮氏续谱前言

      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鲁献公次子仲山甫曾辅佐周宣王中兴,受封于樊国(在今河南省济源县西南)。其后裔有一名樊仲皮,为周卿士。根据《元和姓纂》及《风俗通义》所记载,樊仲皮为成周赐姓之人,因此,樊仲皮的子孙以皮为姓。皮氏从赐姓以来,同全国各祖人民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

      皮氏先祖主居天水郡(今甘肃天水县和陕西北部地区),继后在豫章郡等地(辖境内相当于今江西省)耕读繁衍。直至宋太祖元年,远修公率部份族人由豫章迁居湖北的麻城、孝感等地。明朝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思明、思通二公奉旨由黄州(今湖北黄岗专区)率众族人溯长江入四川。

      皮氏自周朝受姓以来,大约已传九十六代。七十三世祖思明、思通入川后,继承先祖教诲,教育子孙勤耕读,对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七十四世祖孟诰奉旨平幽州战乱有功,出仕安吉州(共辖 德钦、孝丰、武康三县)。孟诰公告老来川,卒后葬于今垫江县长龙乡皮家拱桥坝皮家老湾。八十世祖有升在明朝神宗时官居总镇。八十一世祖俸甲在明朝万历年间任重庆府都督。八十四世祖皮瑞考中进士,奉官司忠州。八十四世祖皮伦,清朝恩进士,出仕涪州(今涪陵市所属枳城、李渡两区和武隆、垫江县的部份地区)。

      思明、思通居川后,还制定了“训勉条十则”、“教诫八条”。提倡“严立身、教父母、尊长老、调子孙、勤耕读、节财用、存忠厚、慎交游、睦乡邻、恤孤贫”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告诫吾族子孙“禁赌博、反游惰、杜傲慢、绝逆伦、莫奢侈、制豪气、控邪僻、勿争讼”。这些更是皮氏兴旺发达之根本。吾族子孙应世世代代牢记先祖遗训,扬荆楚之风韵,融巴蜀之精魂;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与巴人后裔及中华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和衷共济,为创建富裕文明的垫江家乡,为建成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追本溯源,寻根归宗,是皮族子孙长期梦寐以求的宿愿。不少有识之士曾先后多次商讨践行,历经艰难险阻,孜孜以求,都未遂愿。1997年2月,皮族子孙发扬中华民族之美德,再次追本溯源,商讨续谱事宜。续谱一事在族人中传开后,垫江县周嘉镇大顺场皮家沟皮广东父子叔侄献出了他们备受磨难而得以保存下来的《皮氏家谱》。此谱系清康熙壬寅年(公元1722年)皮正瑛由壁山县携皮氏历代家谱来垫江编写而成,因此得以了解皮族的渊源。皮氏子孙以此谱为基础,参考各支系搜集掌握的可靠资料;细分析,详对照,探本源,寻佐证,访亲友,搞调查,大会讲,小会访,求大同,存小异;齐心合力,历时十余月,续编成这本新《皮氏家谱》,奉献给垫江皮氏族人。并希留传后世,让皮氏家族的光荣传统以及“清白传家,勤俭持家”的家风世世代代相传,以不辜负前人之志也。

      编者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

    • 0
    • 0
    • 0
    • 4.6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