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数字化修谱 大势所趋

      转载学习:数字化修谱 大势所趋—在中华谢氏总谱《赣南联谱》编纂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谢士洋 更新时间:2012-5-5

      尊敬的中华总会 赣南总会各位领导 各位宗长 各位宗亲 各位来宾:  

      首先,感谢此次工作会议给我县一次谈感想,说心得的机会。受我县联谊会会长的委托,现就我县的《分谱》编纂工作,向中华总会和赣南总会的领导以及在座的宗亲们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我《赣县分谱》编纂工作,在上级联谊会的指导下,借鉴了兄弟县市区的成功经验,自2009年5月我们向全县的宗亲发出倡议书以来,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赣县分谱》已成雏形。到目前为止,我县已筹集资金近65万元。人丁谱稿已完成打印百分之九十五,《分谱》目录经过上下多次征求意见,已初步得到认可。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是数字化修谱的实验县,个中体会颇为深刻:去年,我们大家揣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与修谱公司签订了协议,作了赣南第一个吃“数字化修谱”这只螃蟹的人!我们决定采用数字化修谱,并不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更不是受到修谱公司游说的影响。目前国内修谱软件不下10个,我们对这些软件一个个研究论证,我们认为还是中根源的好一些。一年来,我们还真的尝到了这只螃蟹的“美味”!  

      第一,减轻了劳动强度  

      我们只要把老谱资料和新增人丁信息及变更信息提交修谱公司,利用数字化编辑软件,输入人丁信息后,即可自动生成吊线图和行状,免去编吊线图和草谱。比如,我县的人丁谱资料,就只有德芯宗亲一人管理,不但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还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数字化修谱采用四稿校核,正式岀谱前还可增加和作修改,页码自动重编,避免了错码错页。  

      第二,阅读更方便  

      每个人名字在谱上致少会岀现三次,吊线图在名字下端有页码、行状在名字后面有页码,使其容易查找需要的人丁信息,为广大族民读谱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去年,我们印发了“样谱”下发到基层,征求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数字化编印的谱书,简洁,明了,深受宗亲们的欢迎。  

      采用数字化,可以同时印刷纸质谱,刻录光盘谱,并上传至数据库成为网络谱,可为滿足各层面人士能阅到谱牒,读者在网络可以通过输入关键字查询,一键快速到达目标,使谱牒查询变得轻而易举。  

      成谱后还可滿足族民要求,随时可从中调岀某支某房编印房谱。  

      中华谢氏总会已建立数据库,若传统修谱仅有紙质镨,无法进入数据库,中华谢氏总会是无法保藏全谢数万册族谱,只有通过数据库来存藏。若传统修谱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谢通谱。如果用数字化修族谱,我县近3万谢氏人口,只要一张光盘足够了。  

      第三,从长远计较,势在必行  

      数字时代的到来,我们不得不开始习惯于阅读电子书,而不是印在纸上文字,收发电子邮件而不是从邮政收寄纸质信件;数字化谱牒较之传统纸质谱牒更是有着无可比拟的多方面优势,是谱牒发展文化的必然趋势。走数字化之路,才能使谱牒更新快捷化。正常情况下,谱牒更新周期约为20年,遇上特殊年代,甚至数十年也得不到更新。即使是20年一个更新周期,也嫌时间过长,也会遗忘不少资料。使用数字化解决方案,谱牒能够即时更新,各地可视具体情况,指定专人,设定密码,随时打开数据库,将更新周期定为三年、五年,想定多长就定多长。这样,出生、逝世的人口都能即时更新,婚配、迁徙等情况也能及时记录与反映。也就不需要兴师动众的花费巨资来重新修谱了。  

      总之,我们对数字化修谱,充满了信心,我们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把一部高质量的谱书送到我县谢氏宗亲的手中。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要做许多工作,我们希望继续得到中华总会和赣南总会的关心和支持,得到兄弟县市区的帮助。  

      谢谢大家!  

    • 0
    • 1
    • 0
    • 3.2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 0
      推荐修谱王
    •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