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皮姓–源流•派语及人口简析

      皮姓一个发源于我国北方的古老姓氏,始祖可以追溯到2800年前辅佐周宣王中兴的名臣仲山甫。他是鲁献公的第二个儿子,仕周为卿士,后来因功被周天子封在樊国,爵位为侯,在当时的诸侯之间,地位十分崇高和尊贵。他的后代子孙,后来也按照当时的习俗,纷纷以国为氏,而我国就开始有了“樊”这个姓氏。
      那么,这位仲山甫既然是樊姓的始祖,他又怎么会跟后世的皮氏扯上关系呢?原来根据《姓纂》的记载,皮氏是“周卿士樊仲皮之后”,这位樊仲皮,正是建立樊国的仲山甫的后裔,曾经继承祖业,担任过周天子的卿士,如此一来,皮姓之分自樊姓,就十分显然了。
      樊仲皮的后代,又为什么不以原来的樊为姓,而要改以王父字的“皮”为氏呢?其中,也是有缘故的。据后世的考证,这位樊仲皮,在当时樊家的排行是老二,所以没有成为樊国的继承人,而在周代所实施的分封制度之下,被封在现在山西省的河津县一带,号为“皮氏邑”,结果,他的子孙也就此以王父字为氏,统统姓了皮。这就是我国皮氏的最初来源。
      皮氏部分族谱:
      1.1941年(湖南攸县)《水头皮氏六修族谱》”序”称一世祖文通,字崤山,生于宋代,以逸才名天下,诰封中议大夫,世籍襄阳,因季子倡为衡郡太守,卒于任,文通偕长子休、次子体迁于攸县水头,至第九世,衍为松、梅、楠、相、枢、楫等房,后裔散迁衡阳、湘潭、善化等县。十一世辅,字宣仁,明正统戊辰(1448)任四川顺庆府岳池县令升府同知。卒葬长沙南门外。(贞下起元次序图)文献启耀祖殿志学振武宗猷腾鸿绍登君邦嘉凤宏开鼎汉元体自性同天诚意高明永久光固本图历世锡尔景福万年 (四修更定”猷”字以下直接从”积”字起)积德家声远 传经世泽长 同心敦乃善 笃庆锡之光。
      2.1942年(湖南益阳、沅江)《皮氏五修族谱》”序”曰:皮氏居沅者,原籍江西吉安府安福县榴花渡,于明正统七年(1442)顺彝公由吴来楚,侨寓益阳之桃花江,景泰二年(1451)始徙居沅江黄荆塘(现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黄荆塘),二传用宽、用勤、用谨,衍为三房。(从九世起)来湘后,前八代未有派,(从九世起)友芷入宗元,锡名光作述 ,敦本效贤良, 德茂先猷远 ,家荣祖泽长,经文能建国,纬武可安邦。燕翼贻谋厚  鸿图世永昌

      3.江西清江(今樟树)前续皮氏字辈:执智国元巽南溍棨西定祥邦伯敏资鲁纯昭桥烷适子辉载茂登;。
      后续字辈:存心承祖德,用意启来贤。维有忠和孝,元吉永其旋
      4.湖北洪湖、仙桃、潜江后续皮氏字辈:书礼绍先业,孝友咍后昆。忠信为人本,道德作家声。 堂号:鹿门堂
      后续字辈:守传继贤哲,智勇齐起伦。恢绪崇慎远,砚望常昭存。
      郡望·堂号:天水郡、下邳郡
      堂联
      赋丽桃花(皮日休);勋高荆楚(皮景和)。
      鹿门隐逸(皮日休);陆地神仙(皮文通)。
      学透春秋,灼灼君臣褒贬(皮龙荣);
      胸藏兵甲,赳赳公侯腹心(皮豹子)。
      皮姓人口:占中国(大陆地区)汉族人口的 0.0013%=1,560,000人。

    • 0
    • 0
    • 0
    • 4.9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