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5日14时许,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墨岗山桥段的东赣渠内,来自樟树市的24岁小伙皮祖强在桥下乘凉时,发现有一名母亲和两个小孩落水,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人,将3人救起。不幸的是,他最终因体力不支,消失在4米深的河水中,再也没有上来。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皮祖强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事发现场,众多村民祈祷有奇迹发生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金斌讲述救人经过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谈起皮祖强,陈冬泉难抑悲痛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村民自发送花圈寄托哀思

      纪念皮家人的英雄皮祖强

      当地有关领导慰问皮祖强的母亲

      6个月大的儿子失去爸爸

      5日晚饭时分,在樟树市永泰镇上路皮村,皮祖强的妻子肖琪正在给6个月大的儿子强强(化名)喂稀饭。“乖儿子啊,快点吃,明后天你爸爸就来看你了。”肖琪抱着强强,一边哄着,一边想着在外打工的丈夫。就在前两天,皮祖强给家里打来电话,说过两天会回老家一趟,因为一直忙于工作,他已经有两三个月没回家了。

      这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把肖琪拉回到了现实,亲人告诉她,祖强出事了。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她瘫倒在地泪如雨下。而此时,皮祖强的父亲还在外地打工。

      救起母子三人后,他被河水吞没

      事情还得从5日14时许说起,当时文港镇村民蔡霞带着8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在东赣渠的桥下洗衣服,女儿玩水时不小心扑通一声栽入河中。因为河水很深,蔡霞没有多想,扑向水中准备救起女儿。可等她下水后才发现,由于紧张,会游泳的她根本使不上劲,情急之下,她大喊救命。这时,正在桥下乘凉的皮祖强和同事金斌听到了求救声,立即跑过来营救。皮祖强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游过去撑起落水的蔡霞及其女儿,而金斌则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接应。“刚把女儿托上岸,谁知儿子又不见了。”蔡霞回忆说,在救女儿的过程中,儿子也落水,见此,皮祖强又返回河中央救小男孩。

      住在河对岸的陈冬泉是一名篾匠,今年58岁,听到河中有动静后,老人也跳入河中,和皮祖强一起营救小男孩。之后,两人一起把小男孩推到了岸边的金斌手里,陈冬泉上了岸,而皮祖强因为体力不支被河水吞没。

      村民自发前来悼念救人英雄

      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紧急组织打捞,在打捞现场,文港镇东赣渠附近站着四五百位村民,大家心里都在为救人英雄默默祈祷,希望有奇迹发生。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20时30分许,皮祖强的尸体被打捞上岸。

      6日上午,记者来到文港镇东赣渠墨岗山桥,桥下的河岸上摆放了十多个花圈,旁边站着许多村民。花圈的挽联上,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怀念和哀思:全县人民沉痛悼念救人英雄皮祖强、救人英雄皮祖强一路走好……

      当地为皮祖强等人申报见义勇为

      皮祖强舍己救人的事迹在文港镇传开后,感动了许多人。6日上午,进贤县委书记王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建华等领导赶到英雄救人的现场,了解整个事情的经过,看望慰问皮祖强的家属和参与救人的金斌、陈冬泉。

      王敏对皮祖强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王敏指出,“皮祖强等人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我们,温暖了社会。他们的行为不仅是一种见义勇为的行动,也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值得全社会学习。”王敏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皮祖强为榜样,迅速掀起向皮祖强学习的热潮,争做道德模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关心见义勇为人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要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和帮扶机制,落实见义勇为政策,开展纪念、募捐活动,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获悉,目前进贤县政府已经启动为皮祖强以及金斌、陈冬泉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相关程序。

      他平时乐于助人疼爱妻子

      被救者:把恩人父母当自己父母孝敬

      6日,记者来到被救的村民蔡霞家时,正是午饭时分,蔡霞面容憔悴,她根本吃不下饭。她告诉记者,5日一晚上,她一直都睡不着。“要是我不来到河边洗衣服,或许也就不会出这事。如果不是他,我们母子三人都被河水冲走了。他真是个好人,我没法报答他的恩情。”言语中,蔡霞感激的同时内心充满了内疚。她告诉记者,平时她都在家中洗衣服,而5日中午,家里要洗的衣服太多,她才决定到东赣渠的河岸上去洗衣服。而丈夫在乌鲁木齐打工,孩子也没人带,于是她当时带了两个孩子去河边。

      蔡霞和其家人表示,对于皮祖强的离去,他们都很自责。“他还年轻,我听说了他家上有老,下有6个月不到的孩子,家里经济也不怎么宽裕,觉得很愧疚,很对不起他家人。他是我们的恩人,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我会把他父母当做自己父母一样孝敬,力所能及地照顾他们。”说到这,蔡霞眼圈早已泛红。6日上午,蔡霞全家人自发前往事发的河边,为皮祖强献上了一个花圈,表达对恩人的感激和歉意。

      而被救起的两个孩子蔡雅和蔡信,仍在庭院内玩耍。对于5日下午发生的那一幕,也许因为年纪小,被当时的场景惊吓到了,他们都不太愿意说起。“叔叔离开了我们,妈妈说我和弟弟的命是他换来的,没有叔叔就没有我们。”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蔡雅对记者说。再问蔡霞,她数度哽咽:“皮祖强是两个孩子的第二个‘爸爸’,因为他给了孩子们第二次生命。”

      同事: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皮祖强所在的单位——进贤县城的江西嘉德食品有限公司,他在该公司当业务员已经有两年。

      皮祖强的业务经理陈庆华介绍,得知小皮救人的事迹后,公司很多人都陷入了哀痛和悼念中,全体员工还举行了默哀仪式,对他表示哀悼。他表示,目前公司的全部业务已经暂停,将进行全力善后。

      陈庆华介绍,皮祖强今年24岁,去年刚结婚。“他吃苦耐劳,待人随和,乐于助人,一直都很优秀,这两年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员工,他是我们公司最朴实的员工,平时生活很节俭。”陈庆华说。

      “皮祖强和我跟兄弟一样,5日中午,看见我只吃了一碗饭,还关心地说要我多吃点,下午才有劲工作。”同事金斌激动地说,“吃完中饭我们像往常一样到墨岗山桥洞下纳凉。得知有人落水后,他连衣服都没脱就下水救人了!”

      金斌还说,就在前两天,他和皮祖强就在墨岗山桥下纳凉,皮祖强用手机自拍了一张生活照。“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的遗照。”说到这里,金斌不禁哽咽起来。

      家人:他是体谅妻子的好男人

      事发后,皮祖强的家人立即赶到进贤县文港镇,此后他们被安顿在一家宾馆内。记者在宾馆里,看到皮祖强的母亲和妻子哭得瘫倒在床上,其父亲则一直低头不语,眼眶红肿。皮祖强家中的亲戚闻讯后也都纷纷赶来,连村支书也赶了过来,处理善后事宜。

      皮祖强的家属告诉记者,皮祖强每次轮到休息,都要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每次回来都会做饭给家人吃。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寄钱,还特别体谅妻子,从不让妻子干粗活重活。“他一直是一个好男人,他的离去,对我们打击太大。”皮祖强的哥哥说。

      ■万朝晖、记者沈澈清、实习生刘丽 文/图

    • 0
    • 2
    • 0
    • 4.1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 0
      我们皮氏英雄,永远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
    • 0
      英雄,敬礼!
    •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