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中国最少笔画姓氏为傈僳族姓一

      中国人姓氏的历史已经有5000余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姓氏。传说中,中国的姓氏最早全都起源于炎黄二帝。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姓氏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的1万多个姓氏中,起源于河南的有1500个,在当今中国常见的100个大姓中,源于河南的有73个。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姓氏的一些知识和趣闻。

      文/张建松

        最新出版的《中国姓氏大辞典》共收录23813个汉字姓氏,其中最长姓氏有10个字,目前仍在使用的姓氏超过7000种。《中国姓氏大辞典》作者历时40年,共收录了23813个汉字姓氏。其中,单字姓6931个,复姓和双字姓9012个,三字姓4850个,四字姓2276个,五字姓541个,六字姓142个,七字姓39个,八字姓14个,九字姓7个,十字姓1个。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姓。笔画最少的姓为1笔,笔画最多的姓为30笔。一是傈僳族姓,由乙姓衍化而来。字数最多的姓是藏族10字姓“伙尔川扎木苏他尔只多”。

        东西南北上下左右皆为姓

        东西南北、上下左右不仅是方位词,也是中国人的姓氏。据《中国姓氏大辞典》记载,东姓来源有多种,一种相传是舜七友之一东不訾之后,一种相传是伏羲的后裔东蒙氏之后,此外有的是土族的“什东加”改姓而来。目前,我国汉族、台湾土著、满族、蒙古族、藏族等民族中均有东姓。东姓在全国分布较广,约占全国人口的0.0041%,福建、江苏、天津、河北四省市多东姓,约占全国东姓人口的68%。

        西姓、南姓也在全国分布较广。其中西姓约占全国人口的0.0015%,广东、辽宁两省多西姓,约占全国西姓人口的70%。南姓约占全国人口的0.016%,河南、甘肃、山西、辽宁、陕西、河北、浙江七省较多,约占全国南姓人口的91%。北姓则较为罕见,根据人口普查资料,内蒙古包头、山西汾阳、河北承德、四川通江、海南琼海、广东茂名、北京等地有北姓。

        上是土家族姓,目前约占全国人口的0.0001%,广东、河南、陕西三省多上姓,约占全国上姓人口的88%。下姓则系夏姓之俗写,尤其是在安徽利辛、霍邱一带有此习惯。左姓较为常见,约占全国人口的0.078%;右是彝族姓,约占全国人口的0.0002%,重庆、湖南两省较多,约占全国右姓人口的78%。

        常言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有趣的是,这七件事也是七个姓氏。据《中国姓氏大辞典》记载,柴姓、米姓分布较广,分别约占全国人口的0.058%和0.035%;油是傈僳族姓,山东省多此姓,约占全国人口的0.0028%;盐姓在江苏、四川等地有分布;酱姓源出不详,台湾有此姓;山西扶风、四川成都、台湾、上海等地有醋姓;茶作为姓有槎(cha)、屠(tu)两音,云南省多茶姓,约占全国茶姓人口的95%。

        百家大姓分布有规律

        虽然《中国姓氏大辞典》中收录的汉字姓氏多达23813个,但中国人最常用的还是李、王、张、刘、陈、杨等常见姓氏。据专家研究,中国100个常见大姓约占中国总人口的85%,他们在各地的分布有规律且决定了各地总人群的遗传组成。

        当代中国100个最常见的大姓中,有32个大姓分布的重心在华北地区,华北是中国姓氏起源的中心地带。有2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东北地区,这两个大姓是杜和姜。有19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华东地区。

        西北自古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当代中国100个最常见的大姓中,按姓氏分布集聚和扩散的形状,有6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西北的东部。这6个大姓为曹、魏、薛、石、白、康,他们的起源的源头中与西北土著或外来的中亚地区民族有着密切的关系。有9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西南地区,这些姓氏是杨、何、罗、唐、邓、曾、余、段、雷。

        有18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华中地区。他们的共同分布特征是聚集区域在长江流域地区。有14个大姓的分布重心在华南地区。

        一个姓就是一部基因史

        当代的中国姓氏分布与遗传基因的分布基本是一致的,反映了中国人姓氏传递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汉族南北遗传组成上的差距大于南方汉族与南方少数民族、北方汉族与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遗传差距,其分界地带在南岭和武夷山,而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长江。

        中国人100个常见大姓约占中国总人口的85%,是组成各地人群遗传结构的主要成分;几千个小姓往往表达了地域性特征,是相对比较完整地保存着中国人遗传多样性基因库的最好隔离群。而且,中国几十种疾病分布地理图与百家大姓分布地理图还存在高度重叠的现象。

        除汉族以外,我国当今五十五个少数民族均存在使用汉字姓的情况。目前仍在使用的中国人姓氏超过7000种,汉族和少数民族姓氏大约各占一半。

        中国姓全球最古老

        作为人类标志家族系统的称号,姓在世界各地出现的时间相差很大,产生的文化背景也各不相同。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国家,中国人的姓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姓。
        大约在5000年前的伏羲氏时代,中国的姓就被定为世袭,由父系传递。而在世界其他地区,从姓的产生到普遍使用,是从大约公元1000年起的一个渐进发展过程。

        据《大不列颠全书》记载,欧洲大陆普遍使用姓的历史只有400年,直到20世纪,欧洲有些地区姓的使用尚未普遍。与我国一水相隔的日本,直到明治维新时期,才真正普及全民有姓,如今日本的姓已逾12万个。

        据古文献记载,中国最早的姓是风姓,最早的氏是伏羲氏、神农氏、女娲氏等。在中国商周时期,姓与氏是有区别的。至秦汉时期,姓和氏合二为一,互为称呼,或称姓,或称氏,并以父传子的模式代代相传,两千多年来没有变化过。

        中国人古老的姓氏见证了中国几千年父系社会的全过程,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同化过程中和国家统一上,曾经起过独特的民族凝聚力作用《中国姓氏大辞典》编者之一的袁义达说。

      来源:凉山新闻网

    • 0
    • 0
    • 0
    • 3.4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