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湖南益阳皮氏大潭州皮家山之来历

      来源:皮双喜的博客 链接

      皮家山又叫樊家山,地名大潭洲,前明为樊人旧址。屋基山场田地一所,系芷一公(同盛公)房馒洲公(宝公)置买之地。于前明天启二年(1622年),寅公,釆公,宝公三兄弟奉考前塘公(崇德公)柩安葬。明崇祯四年(1631年),荆埜公,荆木公,荆麓公三兄弟们奉考馒洲公(宝公)柩安葬。康熙四年,叔(荆麓公)侄(伯瑞公)奉妣危太安人柩伴考宝公墓右安葬。

      乾隆22年(1757年),皮氏家族决定清理清收黄荆塘800多亩公田及收缴租谷,来修谱建祠。至乾隆25年(1760年)夏,共收谷6500多担。

      于是族长皮之继等人召开全族代表大会,在皮氏教堂,讨论建祠修谱之事。正在这时,门外来了几十个人,叫骂连天的说,你们只知收自家人的租谷,皮家山被外姓人占了却无人管,等等。

      族长皮之继听了后,站起来说,你们的租谷不但要交而且要交清,皮家山之事我们会处理好的。待闹事人走后族长对代表说,我们都去皮家山看看是什么情况,再着调理。

      族长和族会代表来到皮家山后,不看则可。一看个个磨拳擦掌,议愤不平,恨不得马上把他们占地庄稼一拔而光。

      就在这时,姓肖的,姓谢的,姓王的,姓沈的,四大姓来到了皮家山。双方一阵对骂,还打伤了我们好几个人。族长只好去沅江找县官,县长听完事由后说,这四姓人的势力太大,我无能为力,请之继兄自想办法。

      皮之继族长回来后,马上就在皮氏教堂召开大会,主要中心就是宁愿不修谱建祠,也要打赢这场官司。这时人群中一个七十来岁的叫皮之组的站起来说,我们即要建祠修谱,又要打赢这场官司。正在着急的族长,一听有人说能打赢这场官司,于是立马把皮之组请到台上来。皮之组说,我们先拿出3000担谷来打官司。其实不用去打,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想点办法就能赢。具体方案是,在皮家山搭5个棚子做包子和一个茶馆,并贴出广告,说皮家山不但有包子吃,而且还有茶喝,大量供应不收钱,这样远远近近的人,都会知道皮家山有包子吃和茶喝,这样县官就不为难了,顺顺当当的将皮家山判归我们。族长和族人都说好!妙!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对外,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兵分三路,一路是贴广告搞宣传,二路是做工作,造声势,三路是做包子和泡好茶。族长安排好后去会县官,县官连说几声好!好!妙!妙!

      一切就绪,5个包子店的来人越来越多,名声越来越大。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皮家山有包子吃的名声越传越远。

      这一天“皮家山有包子吃”的消息传到了常德知府耳朵里,于是传来沅江县官,问道:大潭洲“皮家山有包子吃”越是穷人,还有打发等等,这事要表彰。县官说“皮家山有包子吃”是济苦救难,可有些人还占皮家山的地方。说完附在知府耳旁如此这般,如此这般的。

      数天后的一天,常德知府带着书办及沅江县官等,一行十余人,乔装打办成叫化子,来大潭洲皮家山。在保民垸过河时,由于人多,知府就问在旁边的穷人,你们要去哪里?穷人答道为了不饿肚子,我们天天去皮家山吃包子,你们也是的吧,县官说也是。又走了一阵到了娘娘庙,只见路上的人越來越多。知府他们由于走的慢后面的人说走快点,要不皮家山的包子就凉了。

      后来知府一行人走累了,坐下来休息,就问过路人这里叫什么地方,路人答道这里是“角公咀”,你们是不是去皮家山吃包子的,你们如不去我们去。知府叫书办将保民垸,娘娘庙,角公咀三个地方的“到皮家山有包子吃”等一一录下来后,打道回府准备审案。

      湖南益阳皮氏大潭州皮家山之来历

      大潭洲皮家山平面图

    • 0
    • 2
    • 0
    • 1.8k
    • 皮双喜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 0
      皮帅:
      你把《湖南益阳皮家山的来历》的作者皮双喜的名字搞到中间,就成你皮帅的文章,这不太好吧!
      2019年5月13日
    • 0
      我的题目是《益阳皮氏大潭州皮家山之来历》
      作者:皮双喜

      结尾:
      知府审得,大潭州樊家山,系皮氏芷一公房馒洲公(宝公)兄弟置买之业,为皮家山。东抵本田,西抵侧箕窖水边,南抵王嶺,北抵冲田湖水。因肖学富垦荒股内,谢、王、沈等混垦,西抵界内坡土。之继大勇宗佳等控县。打伤皮家三人,谢、王、沈共赔银陆拾两,当堂兑现。韩经铎、王焕若、彭瑞臣等遵批踩青,覆准讯定在案。自后各守各业,谢、王、沈等再不得违案生端!
      皮双喜
      2017年4月5日上网
    •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