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皮日休的故事

      公元884年,皮日休在山东狼虎谷战败后,游览州县山川六年,于公元890年到霍山古佛堂大庙中隐居授教。在日常生活中,流传了一些小故事。由于年长日久,大散失。今搜集到几个小故事,以尝同仁。

      一、一鸣惊人

      古佛堂庙供的不仅有三尊西天大佛,还供的有玉皇大帝、关公、华佗、观音等,皮日休在庙隐居不久,适逢关公圣诞之期,地方要做庙会,庙里方丈请皮日休为关公作一副楹联。皮日休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一早就把楹联写出来了。联曰:

      兄弟德弟翼德,擒庞德入孟德,匹马斩颜良,河北英雄皆丧胆;生蒲州长冀州,得徐州失荆州,单刀治鲁肃,江东志士尽寒心。
      大家看完这副楹联后,一齐叫绝,从此大家知道了皮日休是个很有学问的人,他一鸣惊人,都建议他在庙里设馆授教。从此踏平了浪迹,从事他新的晚景生涯。

      二、唯酒知我者,为我心忧

      皮日休晚年隐居在古佛堂大庙中,过着“恍然而安”的生活。对他原涉足黄巢义军而又以失败告终的结局,只得借酒消愁,以酒解闷。每次都要面对襄阳的方向而饮,越饮越感到悲伤:“大雁尚能归,唯休弗能归矣。”特别他在睡觉前和一起床都要喝几杯酒,人家誉他“以酒为妻”,他长叹一口气,苦笑着回答:“唯酒知我者,为我心忧;非酒不知我者,为我何求。”

      三、唉呀同之了,谁谓表余心

      皮日休晚年,心情不愉快,哀声叹气地常说“唉呀”两个字,后来成了习惯,人家称他是:“唉呀先生,”他哈哈大笑,“唉呀同之了,谁谓表余心”“喊我唉呀先生好”。

      “唉呀同之了,谁谓表余心。”之了是蝉的别名,皮日休自此是只秋蝉,其意是说骆宾王被武则天打入大牢,骆宾王在狱中写了首《咏蝉》诗,诗的最后一句就是“谁谓表余心。”皮日休引用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家不理解他的郁闷心情,他虽未坐牢,有家不能归,将是屈死他乡。那么“唉呀同之了”,与骆宾王有何两样呢?

      四、襄阳的方言“果儿”,带到了西山

      皮日休,一次在古佛堂庙外石头上晒了双布鞋,太阳落土时,他站在庙门前,叫一学生“把果儿晒的鞋给我收回来”。这位学生从未听说过“果儿”,也不知道“果儿”是么事,他愣了一大伙,不知所措。皮日休见鞋还未收,就发火了,“你这个蠢东西,叫你帮我把那里晒的鞋收回来,没听到吗?”这个学生恍然大悟,“果儿”就是那里。从此“果儿”这话传遍了西山,还在西山扎下根,西山人叫那里也叫“果儿”。

    • 0
    • 0
    • 0
    • 2.5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