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宗谱热为何持续升温

      修家谱热为何会持续升温,宗谱收藏的热情为何从未消减。家谱所传承的文化和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是任何形式的记录方式所替代不了的。宗谱经过了千百年的社会变迁,焚毁、摒弃、漠视等都足以让它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可它最终保存了下来,因为,总会有许多继承传统意志的人为之付出千辛万苦的努力将它保存下来。然后再次发展、壮大、流传。了解更多:百姓通谱网。

      家谱收藏日渐升温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家谱的收藏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呈现出起起伏伏、冷热不一的状态。破“四旧”时期,幸亏一些有识之士,如郑振铎等人,曾经抢救性地购买收藏了大量的废弃旧家谱,使家谱文化得以承传。目前,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山西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各大图书馆,就收藏了不少中国家谱。据了解,现在国内各大图书馆仍在千方百计购买部分缺藏的家谱,同时也在倡议各家族把新修的家谱赠送给公立图书馆收藏。

      家谱,是家族私藏的“传家之宝”,一般不会轻易转让。近年来随着家谱收藏热日渐升温,家谱资源明显短缺,价格也随之攀升。

      在一二十年前,能够认识到家谱的意义和市场价值的人,寥寥无几。只要愿意出钱投资,购买一卷家谱,只需五十、一百元;花上千把元,整套家谱,就可括为囊中之物。

      我认为,收藏名人家谱以及名人编修的家谱,市场增值空间较大。一般而言应根据家谱的版本早晚、品相好坏、存量多寡、内容优次、名家题词有无等因素,来衡量判定其市场价值。最近几年,中国家谱热,风靡全球。国内外不少有识之士,先后发起创办了不少家谱公司、家谱网站与家谱社团,从事家谱文化研究与市场开发。其中中国家谱网(寻根网)、美国某公司创办的家谱网等,皆因各自为政,或水土不服,或管理不善,而自生自灭。如今缺乏一个与泱泱大国相匹配的、全国性的家谱学术平台与综合门户网站。

      如今,随着寻根热的兴起,家谱收藏正逐渐升温。不少家谱学者和寻根者,开始收藏现代印刷版的家谱和数字光盘家谱,也同样具有收藏、研究与寻根问祖的指导价值。

      炎黄一脉,万姓归宗。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家谱都具有巨大的收藏价值,因为它切实的反应了当时社会的发展和诉求,在收集宗谱的过程中,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不仅是用感叹二字所能形容。

    • 0
    • 0
    • 0
    • 1.5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