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查看作者
    • 中国姓氏极不平衡的现状

      第一,中国姓氏的发展,一方面是姓氏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每一个姓氏之间的人口比例越来越不平衡。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国的姓氏形成了一些“大姓”。大姓主要来自于历史形成 的所谓“国姓”和“望姓”。

      国姓就是帝王之姓。中国是一个长期世袭制的封建社会,封建皇位实行世世代代的家族相传,而封建的帝王之家在朝廷中享受各种各样的特权,首先是一夫多妻制,一个皇帝往往妻妾 成群,于是便有了他们的子孙和家族的大量繁衍。在当今人口排列最多的前几个姓中,有李、刘、赵、朱等都曾是“国姓”。汉朝自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称帝,一直到公元220年 曹丕代汉称帝,期间仅有“王莽改制”短短10年,历400余年,都是刘姓家族的天下,皇位 世袭,王位大量分封,形成刘姓人口作为中国单姓人口的第一个急剧发展期。唐朝从公元61 8 年李渊立国,至公元907年,中间除武则天执政15年外,共276年李姓王朝,这是李姓人口作为 国姓的大发展期。赵匡胤建立宋朝于公元960年,直至公元1279年,共320年赵姓王朝,这也 是赵姓人口的大发展期。朱元璋于公元1368年建立明朝,直至1661年李自成起义,明朝灭亡,共历294年,朱氏江山鼎盛发展,朱姓人口也急剧增加,成为大姓。

      据统计,刘、李、赵 、朱四姓所立汉、唐、宋、明四个王朝,共统治中国社会1300余年。中国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西周共和元年,也即公元前841年算起),直到今天,共计2840年,四个姓氏王朝统治 中国占了将近一半的历史,四个姓氏对中国的历史,中国姓氏的影响自然是很大的。另外,有据可查的一些帝王之姓,如王姓(王莽之新朝),张姓(张茂之前凉)、陈姓(陈霸是之南陈) 、杨姓(杨坚之隋朝)、孙姓(孙权之吴国)、高姓(高洋之北齐)、郭姓(郭威之后周)、马姓( 马殷之五代楚)等,都是所谓“帝王之姓”,对诸姓人口的繁衍成为大姓也产生了不可忽视 的影响。

      望姓是封建时代有功或有恩于封建朝廷和当朝皇帝的文臣武将或豪绅富贾,以后他们往往被封为世袭王侯、封妻荫子,通过一段时期的兴盛发展,成为望族大姓。至今一些人口比 例居 多的姓氏,如黄、周、吴、徐、胡、林、何数姓,在中国历史上大多在某一时期曾是显赫当年的望姓之家。

    • 0
    • 0
    • 0
    • 2.6k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

      登录
      单栏布局 侧栏位置: